:::

歷史資料查詢

113年彰化縣政府淨零政策資訊-彰化縣上市櫃公司淨零減碳案例:春雨工廠、EJOT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4/02/15
|
瀏覽人數: 38人
彰化縣為中小企業原鄉,其中金屬製品製造業數量為本縣最多,有將近4,000間一般工廠,納管工廠與特定工廠的數量也有將近3,500間,為使廠商能順利達成淨零減碳目標,以下分別介紹過內外金屬製品製造業標竿大廠的減碳做法,提供予廠商參考。 
 
一、春雨工廠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介紹 
春雨工廠股份有限公司1949年創立於高雄岡山,最初生產縫衣針、計量器、鐵板沖壓螺帽。1955年開始研發並導入自動化機器設備,生產各種螺栓、螺帽、攻牙螺絲、各式碳鋼、合金鋼線材等產品。 
(二)減碳目標 
2030年減碳30%、2050年達成碳中和。 
(三)溫室氣體排放量 
2022年排放295,579噸CO2e (範疇1約佔5.2%、範疇2約佔6.6%、範疇三約佔88.2%)。 
(四)近年減碳作法 
1.製程改善 
螺帽工廠冰水主機冷卻水,在維持內水池熱水區域滿液位條件不變下,從5馬力改為3馬力馬達,抽水馬達運作時間變原來3/4。 
2.設備汰舊換新 
如化成課將舊有二部50馬力空壓機更新為一部100馬力空壓機,運轉效率從75%提升至95% 、球化工廠冷卻水塔汰換一部新2HP泵浦、將運轉20餘年的輾牙機、攻牙機汰舊換新、表面處理課產線更新磷酸鹽攻牙線設置、原先1、2號機鼓風機運轉效率不足6成,設備更新後,運轉效率恢復9.8成、熱處理工廠二號爐因蓄熱效果不好,更新爐體內耐火磚,提升蓄熱效率等。 
 
二、EJOT(德商毅結特歐洲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介紹 
EJOT總部位於德國,並在波蘭、土耳其、中國等地皆設有工廠,生產金屬及塑膠材質之扣件產品,產品主要應用於汽車、建築、消費性電子等行業中。 
(二)減碳目標 
2030年減碳30%、2050年達成碳中和。 
(三)溫室氣體排放量 
2022年排放224,163噸CO2e (範疇1約佔4.9%、範疇2約佔3.9%、範疇3約佔91.2%)。 
(四)近兩年減碳作法 
1.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如廢熱回收發電系統優化、更換新壓縮機、建置能源管理系統、更換LED燈等。 
2.使用再生能源 
如裝設太陽能、使用地熱(EJOT中國)、購買綠電等。 
3.植樹造林 
於3.2公頃土地種植6,400棵樹木幼苗,預計每年將可吸收24噸二氧化碳排放。 
4.製程改善 
在塑料加工時,透過更有效的使用、分類和回收,減少了塑料使用,2021 年波蘭工廠即節省了 40 多噸塑料使用。 
5.串聯低碳供應鏈 
與上游原料及線材製造商ArcelorMittal、Finkernagel合作,使用XCarb® 回收鋼材製造螺絲,碳排放量減少80%。 
6.開發綠產品 
如100%由回收物製造、從甘蔗的生物醇中提取可持續性的生物聚乙烯製程產品,目前仍為試驗階段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