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8年太陽光電裝設全國第一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1/14
|
瀏覽人數: 432人
  彰化縣近來推動再生能源,截至108年底太陽光電設備已完工案件超過3,000件,總裝置容量達596.46MW,位居全國第一,年發電量平均達7.45億度,可提供20萬戶家庭一整年使用,彰化縣在108年度完成設置第三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達748件,為彰化歷年完成設置數最多。 
  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表示,分析縣內各鄉鎮市推動現況,商轉設置容量前三名分別為鹿港鎮191.23MW、芳苑鄉88.27MW及線西鄉44.54MW,佔全縣設置量達54.33%。以設置類型分析,農牧房舍商轉220.84MW最高,其次為工業廠房170.29MW、地水面型138.72MW、公有建物56.47MW及民宅屋頂10.14MW。近期因經濟部規範用電大戶強制設置綠能政策,彰濱工業區與芳苑工業區等大面積工廠屋頂設置量有增加趨勢,另彰化縣西南隅多為農牧畜舍,設置較多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除有效降低畜舍之溫度外,亦可增加額外之收入。 
  經綠處表示,經濟部已擬定「109年太陽光電6.5GW達標計畫」,屋頂型光電設置目標上修至6GW,並將地面型光電設置目標由原17GW調整為14GW,期望在生態環境共榮以及農業用地複合式多元使用等前提下,穩健推行太陽光電設置,該計畫並經行政院於108年12月12日核定。 
  在台電保證收電機制下,確實驅動綠能業者在彰化設置光電,經綠處表示,會以不影響農業經營環境之前提下,優先推動業者在農委會公告不利耕作地區約83公頃區域內設置再生能源,在不利耕作地區以外的農地部分,則引導群聚發展利用,設置坵塊應以相互毗連、整體規劃,維護營農環境之完整性。縣府已同意在不利耕作區內設置17.5公頃太陽光電,目前區內仍有65公頃土地可供業者設置,未獲核准案件,主要都是以未集中申請,零碎切割、細分農地的申請案,基於整體農地利用,這部分縣府不鼓勵。其他非農業用地部分,如水利用地、殯葬用地,經綠處表示,在多元利用及不影響原使用功能之前提下逐步推行,而縣府去年已核發5件土地容許案。 
  因應經濟部「109年太陽光電6.5GW達標計畫」,彰化縣政府衡酌地區發展條件、優勢,引導再生能源有具體的空間佈局,確保土地資源妥善規劃運用。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