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說明什麼是天然氣整壓站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7/03
|
瀏覽人數: 700人
  近日天然氣整壓站之設置,部分民眾與媒體關心整壓站之用途與安全性問題,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特此說明天然氣整壓站實為減壓站,為台灣中油公司於國內高壓管線配置至天然氣整壓站降壓後供應至用戶之必要安全設施,並非任何儲氣設施。 
  天然氣相較於瓦斯、煤、石油等能源,具燃點低效率高、排碳量少、且無廢渣或廢水等產生,具有潔淨與高效能之特性,其發展至今已超過100年以上,輸氣整壓系統的技術設備已臻安全穩定,屬先進國家城市具備之基礎設施之一。國內都市化地區天然氣普及率已達百分之60以上,因此天然氣瓦斯管線的分布與民眾生活及工商發展已非常緊密。 
  國內為達穩定供應市場用氣之需求,台灣中油公司於中南部及中北部已建置環狀輸氣網,以高壓管線傳輸天然氣以調度台灣天然氣供需,整壓站則為天然氣輸氣系統的重要環節,配備有能自動調整、降低壓力等設備,其最重要是具有全天候預警系統功能,另透過該站減壓設備將中油的高壓天然氣轉化為低壓並安全添加嗅劑足資嗅辨之天然氣,再與下游本支管相連結以供應至工業及一般民生用戶,為城市發展提供穩定且便利的基礎能源。 
  部分民代及媒體報導整壓站應與住宅區或油槽存一定距離以上或其設置應經環評程序等等,係對法令誤解,應特別澄清。整壓站的建置有一定嚴格的法令規範,但非屬公共危險物品或可燃性高壓氣體儲存場址,因此於都市計畫區內乙種工業區、都市計畫外甲、乙種建築用地、農業區保護區及部分公共設施用地等皆可設置,並無與住宅區安全距離之要求。另其全天候預警系統置有監控、遮斷、緊急停止及壓力排放等精密防災設施,能迅速遮斷瓦斯供應,防止災害發生,另監控系統設有壓力監視、地震偵測、漏氣偵測及火災偵測等智慧自動化功能,更輔於專業人員全天監控及維護之嚴謹作業機制,所以縣民對天然氣設備之疑慮,皆有其安全規範及監督管制,請民眾無需過度擔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