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長魏明谷推動綠能經濟 縣府成立經濟暨綠能發展處正式揭牌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9/27
|
瀏覽人數: 179人
  今(27)日上午在縣府一樓舉行「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簡稱經綠處)揭牌儀式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會中邀請經濟部能源局執行秘書姚瑞祥及各能源廠商代表一起見證彰化帶頭全力拚綠能經濟決心。魏縣長表示彰化再生能源推動有成,招商引資金額破兆,為更全面落實行政效率提升,擴大服務範圍,故成立經綠處為專責單位,這也是全國首創的推動綠能一級行政單位。 
  魏縣長表示,這是彰化縣產業轉型的時刻,彰化縣在推動綠能方面,招商引資也獲得空前的成果,所以縣府成立經濟暨綠能發展處,最主要落實能源政策,專職發展彰化經濟以及綠能的建設,舉凡風電港的營運、與中油合作設置的微電網等。彰化縣得天獨厚的資源就是風能與光能,這三年來感謝所有的投資商都已經聚焦在台灣彰化,也因為綠能業務的成長使縣府需要成立一個專責的單位,縣府配合中央政策,要共同打造台灣在2025年成為非核家園,除了這個願景之外,綠能相關稅收也已經陸續進入縣庫,以及校園全面種電的成果,讓彰化的小朋友能夠藉由綠能稅收的挹注享用到免費的綠能午餐,這是全國首創。 
  魏縣長指出,將來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將持續協助廠商投資,縮短行政流程、強化便民措施及排除投資障礙,讓未來風電與光電施工過程順利,讓投資商賺錢,更讓年輕人回鄉參與綠能的開發,以後會有兩萬多個綠領新貴,彰化縣政府也藉綠能開發賺取稅收,並投入社會福利政策,打造彰化為宜居城市,彰化縣走在全國縣市之先,感謝大家一起來見證這次經綠處揭牌儀式。  
  經濟部能源局執行秘書姚瑞祥表示,在眾多的地方政府,這是第一個將綠能相關行政組織提升到一級單位,而且這個組織有相當多的人力,這是令人非常雀躍且高興的事情,綠能的推動跟中央、地方都有密切的關係,有許多重要的活動都要中央和地方團結在一起,努力推動,而大家也必須密切的溝通協調合作協助業者逐一落實,現在強調永續發展,隨著溫室效應及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推動綠能建設已經是重中之重,已經是一個國際的潮流,是大家要窮盡自己的力量積極做的事情。 
  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郭永斌表示,他代表工業會見證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的揭牌,他非常欽佩魏縣長的聰明,因為這個議題是目前社會上所需要的議題,期待新單位成立可以為民眾帶來商機與繁榮,為大家儘量縮短作業時間,對創業也有很大幫助。 
  彰化綠能發展與擴大產業投資,新處成立有其必要,彰化是風光大縣,是全台灣最亮眼的綠能首都,當然要有相對應的專責單位,以加速行政效能推動。最重要是,首要感謝彰化縣議會的全體議員支持,再生能源開發是世界潮流,彰化縣得天獨厚在風能、太陽能上都有很大優勢,為促進綠能開發和應用的產業環境,提案新增「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獲縣議會第18屆第7次定期會通過成立,專責本縣綠能推動、輔導漁業轉型共生共榮、能源開發、產業招商、工商經濟管理等業務。 
  縣府團隊三年多來推動綠能有成,太陽光電申設容量及案件數直線上升,招商引資金額突破兆元,離岸風電核定開發4,174MW;榮獲經濟部評比107年度全國再生能源推廣評比第一名的佳績,校園屋頂種電政策更獲行政院106年度「標竿論壇」地方治理案例「優等」殊榮。上任以來,於106年5月成立「彰化縣綠能推動辦公室」專責綠能政策擬定、招商、推廣,主要任務是為民眾解決問題,並與廠商溝通之單一窗口,暨協助縣府執行推廣活動。未來經綠處首要推動任務是持續建置轄內綠能產業及彰化風電港之運維人才培訓,讓彰化出現「綠領新貴」,工作機會越來越多,年輕人的收入越來越好。 
  目前彰化縣政府所屬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由丹麥沃旭能源(Orsted)協助引進國外經驗,成立台灣首創專屬的彰化縣風電供應媒合平台,因應未來彰化風場從開發、建造到維運、營運各階段,其採購需求橫跨不同產業,建立當地中小企業與開發商主動對話的機制,透過彰化縣風電供應媒合平台提升國際競爭力與知名度,串連離岸風電開發商及全國最具有潛力的彰化在地企業與台灣中小企業,形成強大的在地離岸風電供應鏈。彰化縣政府開發建設彰濱離岸風電運維基地,為實現彰化青年與國際接軌,又能根留家鄉的就業夢想,各離岸開發商已與縣內知名大學合作,如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為例,已攜手打造「離岸風電維護運轉學徒制」,讓彰化縣民,從選擇大學自願開始,由學程文憑、獎學金、出國受訓、全球風場實習等完整制度,最後在彰化就業。另外,彰濱離岸風電運維基地作為全台風電運維碼頭人員進出維護的主要港口,為此,彰化縣政府日前已與台灣港務公司完成簽定「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簽署備忘錄(MOU),MOU的首件合作內容從延攬人才出發,雙方將於下個月(10月)第3週和第4週的週休假日共同舉辦「風電運維雙港大專見學營」,分20日與21日、27日與28日共2梯次,每梯次名額40人,全程免費參加。 
  彰化新成立的經綠處專責分工規劃,下設五科,包含新設「綠能推動科」,專責離岸風電事務、持續與漁會溝通,保障漁民權益;原公用事業科轉型之「能源開發科」,專責國有土地太陽能合作開發、社區綠能微電網及綠能應用,能整合彰化縣資源,擴大服務能量,必定能讓彰化經濟發展更進一步;「產業發展科」、「工業科」、「商業科」等科業務不變;另新成立經綠處辦公室位址設於縣府原建設處一樓及原閱讀館位置改設更名,原工商登記服務窗口保留不變,歡迎有需要洽辦公務之民眾至縣府洽詢辦理。 
  建設處則設有四科包括有建築管理科、使用管理科、城鄉計畫科以及更新發展科。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黃育寬、賴清美、賴岸璋、陳重嘉、經濟部能源局專門委員鄭如閔、彰化縣工業會理事長郭永斌、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永芳、台灣中油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台中營業處長邱垂興、台灣自來水公司代理處長謝忠峻、風電廠商代表CIP 台灣區計畫政府許可函暨同意函部門經理王右仁、沃旭能源亞太區市場開發部總監徐一春、台電公司海域施工處副處長蔣永欽、海龍計畫(NPI&玉山)公共關係經理游聖鑑、中能公司發電組長周文亮、光電廠商代表台泥綠能股份有限公司主任賴建宏、新加坡商韋能能源有限公司經理徐嘉苑、嘉毅達光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俊德、辰亞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劭德、茂捷系統開發公司資深經理洪煜晶、天泰能源集團總經理陳坤宏、永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經理蔡鴻文、元晶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亮凱、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副經理羅偉峻、雲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陳伯勳、縣府人事處長張正一、民政處長陳逸玲、勞工處長吳蘭梅、行政處長詹娟娟、法制處長黃耀南、新聞處長李俊德、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副處長兼代理處長王盟貴、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劉錫潓、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