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開發烏溪伏流水工程 降低彰化缺水危機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4/20
|
瀏覽人數: 122人
這波水情吃緊,4月6日起北彰化已進入分區輪流供水,彰化自來水主要由台中端供應,彰化人飽嘗沒有自主水源的苦惱,「供五停二」造成管線末端復水遲緩,已嚴重影響彰化民生用水。行政院為積極開發水源,已於4月15日核定緊急抗旱水源應變2.0計畫;本次院長蘇貞昌及縣長王惠美等人視察烏溪伏流水工程,希望了解工程最新進度,王縣長當面向蘇院長請求重視彰化整體水資源建設加速相關工程的時程,以降低彰化供水的困境。  
烏溪伏流水工程計畫由經濟部及台水公司執行,擴大伏流水利用,於烏溪74線上游擴大取水及淨水處理相關設施,以支援北彰化供水,合計工程總經費約3億元,如於5月底完工能提供約5.5萬噸的水源,減低旱災對民生之影響。王縣長表示,彰化縣因地理環境關係,難以興建水庫,全縣每日38.6萬噸的水,71%仰賴地下水,其他靠台中、雲林供應,因此整體水資源的建設益顯重要。目前烏溪伏流水預計5月底完工,其次攸關北彰民生用水的鳥嘴潭人工湖則要到113年才能完工,因此縣長特別請蘇院長多予關心,相關的水資源建設,希望能儘速完工。也要因應水情惡化的可能性,未雨綢繆,提供移動式淨水設備及海淡廠規劃,建立多元用水方案。 
彰化縣政府為因應「供五休二」,已與台水公司協調於分區供水範圍內設置53處民生用水臨時供水站,供民眾取水,消防局完成8輛水車消毒清潔工作,協助台水公司補充臨時供水站及支援泰和國小、大成國小及彰化藝術高中學校中央廚房送水;並在此感謝中央協調國軍持續支援本縣醫療機構送水。環保局加強宣導抗旱期間營建工程改用再生水抑制揚塵,降低自來水用量。彰化市水資源回收中心、二林鎮汙水處理廠及鹿港福興水資源回收中心等三處放流水已開放供民眾作為次級用水及消防救災使用,至目前已取用約1800噸,北彰化公立游泳池為配合本次限水措施,已全數暫停營業。 
經綠處表示,後續將配合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決策,持續檢討旱災整備工作,希望在用水影響最小的原則下,穩定供水至旱象解除,同時籲請各行各業應加強節水措施,如:馬桶改用省水二段式、水龍頭降低水流量等,彰化縣政府於本府網頁設置『抗旱專區』,相關節水措施可至網頁查詢,網址https://www.chcg.gov.tw/ch/index.asp,請民眾一起共同落實節約用水。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