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評大會 王惠美縣長北上為鄉親爭取發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3/27
|
瀏覽人數: 76人
  「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環評大會,今(27)日下午在行政院環保署召開,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與會,由行政院環保署長張子敬主持,王縣長與在地立委柯呈枋、二林鎮長蔡詩傑、溪湖鎮長黃瑞珠、彰化縣議員張國棟、謝彥慧等人為在地發聲,爭取發展,現場還有彰化縣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進會理事長洪文哲及在地民眾160人北上表達支持開發,王縣長強調相關業者需地孔急,彰化縣在兼顧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保護的前提下加速全力推動,以振興地方產業發展及鄉村人口回流,王縣長北上拜託大家讓彰化的產業可以有更好的發展。本次會議最後結果決議:將再送小組審查。 
  王縣長表示,臺灣擁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產業聚落,在大肚山下,方圓60公里形成黃金縱谷,在全球名聞遐邇。2018年臺灣機械出口值達到274億100萬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7.2%,如依新台幣計價則出口值達到8,257億元,較上年成長6.1%,2018年臺灣機械業生產值約新臺幣1兆2000億元,穩坐第三個兆元產業,也是支撐臺灣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 
  王縣長說,在整體製造業中,由於機械設備業與下游應用產業相關技術間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下游應用產業對生產技術的要求常成為帶動上游機械工業產品改良的重要動力,而機械產業產品品質優劣也影響下游應用產業的競爭力,故機械業號稱「工業之母」。 
  王縣長指出,彰化地區為國內金屬加工及機械關鍵元件的生產重鎮,但近年來因技術及品質無法與國內相關產業同步升級,致外移者眾且呈現發展萎縮現象,並直接壓縮相關系統產業獲利能力。彰化縣政府有鑑於此,乃以大格局思維勘選二林鎮境內面積廣達352.82公頃土地,依循產業創新條例申請編定為「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以帶動彰化地區機械關鍵零組件業的轉型升級,進而提升下游系統產業包括工具機與製程設備業產品精密度與附加價值,截至目前為止,有意願進駐廠商330家,合計建廠面積需求達509公頃,超過本計畫可提供建廠用地面積212公頃2倍以上,可見廠商需求強烈。 
  王縣長強調,彰化縣政府一定全力加速推動,促使園區能儘快通過審查,進入開發階段,以振興地方產業發展,及鄉村人口回流,在促進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必定兼顧環境的保護與永續,拜託大家支持本案順利推動。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她要拜託各位委員的全力支持,讓彰化縣的產業可以有更好的發展,因為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的推動前後已經經過10年、歷經3任縣長、3個鎮長,地方非常期盼也希望透過園區開發振興地方產業的發展與鄉村人口的回流,進入開發的階段,在促進產業發展的同時,也一定會兼顧到環境的保護與永續,縣府也要求以下幾點,一、進駐者使用天然氣,而且強制要求加裝空氣汙染防制的設備,二、廢水回收再利用,三、一定比例使用再生能源,四、防洪設備是高於現在未開發之前的能量,她再次向這次出席環評大會的委員及機關代表致謝,也拜託大家能夠成全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的環評。 
  立法委員柯呈枋表示,有關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從之前他在縣府任職到現在歷經三任縣長,在中科四期已經有環評通過,彰化縣不只是農業大縣,更是中台灣的第二大製造業的大縣,這次整個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除了考量產業發展的需要,並與環境保護相平衡,精密機械產業是從整個縱軸,從台中一直到嘉義,彰化這個區塊絕對是不能缺席,也是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基地。精密機械不僅是當前中央的重要產業,也是未來影響國際的重要產業,除了是低汙染、低耗能、低耗水、高產值的精密機械業,在整體的就業機會或用地的需求方面,他認為這是有急迫性與迫切性。他希望讓彰化的子弟可以在地有就業機會,有返鄉的機會,也期望委員能予以支持,讓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能比照中科四期在環評審議通過。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的開發是地方的需求,他一直覺得開發工業或是平衡環保都是對的,二林面積9千多公頃,其中有將近2千公頃是在台糖土地的包圍之下,所以長期以來發展非常困難。今天碰到的狀況對地方的就業機會發生衝擊,他代表鄉親懇切的希望能夠有就業機會,這對於周遭環境繁榮都將有不同的發展性。一直以來,他對中科廠商的進駐非常期待也非常努力,希望能與中科管理局取得更好的聯繫,地方也可以幫忙宣傳,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就在對面,既然中科的環評可以通過,為什麼只有一路之隔的精密機械園區會沒有相對性的結果。他拜訪過精密機械公會的所有幹部,他們很期待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的開發,有150多家廠商在園區公布時就登記要進駐,既然有這樣的需求,而且廠商也都願意來投資上兆的產業,何樂而不為,因此他代表所有鄉親懇切的希望園區能夠通過。 
  「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環評大會決議: 
(一)依開發單位於108年2月27日所提出「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修正本及本次會議所提出之簡報資料內容,開發單位已新增「迴送自來水用水量之70%再生水予廠商使用」「全期開發後設置13萬6,000千瓦(kw)之10%使用再生能源裝置」「以縣內固定汙染源及移動汙染源抵減取得園區空氣汙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等環境減輕對策,本次會議系依前述新事實狀況進行審酌。 
(二)開發單位應依下列意見補充、修正後,於108年5月31日前送專案小組審查: 
1.應考量基地地勢,補充開發前農地現有滯洪及補注地下水功能之分析,以及本案開發後,對於鄰近地區可能之淹水影響及因應對策。 
2.應提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模型及其災害之因應措施。 
3.強化說明空氣汙染物增量抵換之執行方式,如加強輔導鍋爐燃料改用天然氣、餐飲業加裝油煙防制設備等,並提出後續查核機制。 
4.應確認本計畫用水平衡圖,並應納入迴送自來水用量之70%的再生水;另針對清洗、澆灌、灑水等再生水使用方式,量化分析重金屬等對於環境、承受水體及農作物之累積影響極其因應對策。 
5.納入園區毒性化學物質運作管制機制。 
6.敘明本案引進產業類別之詳細規劃,評估園區產業用地只租不售之可行性,以及園區整體管理機制(含環境管理機制),並補充精密機械產業群聚之轉移方式。 
7.檢核本次開發單位簡報第13頁「與現有機械產業群聚相鄰,適合作為廠商群聚式擴大移轉基地」之關聯性。 
8.委員及相關機關所提其他意見。 
  與會人員還有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胡永進、顧問黃火煌、副秘書長陳枝昌、昌傑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洪和昌等人。 
  針對環保署環評大會今(27)日審查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裁定退回專案小組,彰化縣政府質疑中央在去年選前公開宣布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已經定案」、來中科二林園區動土時也說「要展現政府拚經濟決心」,結果在選後「彰化鐵路高架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評案」卻一一卡關,縣府呼籲中央應重視地方的聲音與企業的期待,不要用行政程序阻礙地方發展。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