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風光大縣 CIP作伙來打拚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0/01
|
瀏覽人數: 71人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於1日上午在鹿港山崙里集會所舉辦「彰化風光大縣 CIP作伙來打拚」說明會,彰化縣長魏明谷、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等人與會,會中並跟大家說明離岸風電開發到底是什麼、離岸風電將為彰化、台灣帶來甚麼好處,以及彰化風電開發的現況。 
  魏縣長表示,這次由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到當地辦理說明會,向當地居民說明海上風力發電建置情形,感謝外商與當地居民溝通,建立更緊密的互動關係,將來CIP不僅會提供人才的培育,而且會提供基金做環境保育工作與調查,也會提供一些兒童遊樂場,讓鄉親感受到離岸風力發電對我們是有好處的、有幫助的。 
  魏縣長表示,這裡是風頭水尾,我們要將風變成電,以後大家就會住在電頭水尾,現在地球暖化,而使用燃煤發電也會造成空氣汙染,因此大家也開始思考使用天然資源發電,如風力、陽光等,彰化縣得天獨厚,有優良的風力資源,許多外商也都來彰化投資,離岸風電開發商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擁有先進的技術,要來彰化建置風力發電,彰化縣發展風力發電,將來可以有稅收收入,並且能賺取離岸風電工程施工契約的印花稅以及未來營運之後的營業稅,將這些綠能相關稅入挹注在孩子們的營養午餐。 
  彰化縣是風光大縣,擁有全台灣最優良的日照及國際風能機構4C offshore評比全世界最優秀的風場,因為這些得天獨厚的資源,讓縣府團隊這三年的招商引資的金額突破兆元,傲視全國,再生能源推廣成果獲得中央及所有人肯定。今年是彰化風光綠能元年,彰化不僅獲得107年度再生能源推廣評比第一名,同時離岸風電開發占比75.8%也是全國第一,校園屋頂種電政策更獲行政院地方治理案例「優等」殊榮。為了更全面推動彰化經濟發展,縣府也在9月揭牌成立「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專責能源開發及工商產業業務推動,行政效能將全面提升,未來透過縣府上下一心,希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全縣縣民一起參與綠能,打造彰化成為綠能循環經濟的風光大縣。 
  離岸風電是未來能源轉型的重心,大家正在見證綠能翻轉的重要關鍵。能源局今年總共核定彰化外海4.2GW的裝置容量,占比全國第一,前瞻計畫也核定4.2億經費開發彰化漁港跟運維基地,大家可以想像彰化外海立起近千座的海上風機,彰化運維港頻繁往返的運維船隻,還有周邊蓬勃興盛的運維產業及供應鏈,並且已經成立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的媒合平台,協助縣內相關廠商進入綠能產業,未來也會全力照顧漁民的權益,輔導就業轉型。離岸風電將是台灣未來的轉機,更將是彰化人民的驕傲,近兆元的商機與2萬個就業機會,將帶領彰化邁向不一樣的道路。 
  CIP是丹麥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具有深厚的基礎建設和再生能源實務經驗,更是縣府推動綠能的好夥伴。根據能源局公布的結果,CIP將在彰化開發彰芳跟西島兩座風場,總共600MW的裝置容量,感謝CIP自始至今持續與縣府保持良好的溝通,也主動召開多場說明會與各位鄉親互動交流,主要就是希望能夠妥善規劃及推動離岸風場的開發作業,這一路上CIP已經實現許多承諾,包含跟建國科大合作維護運轉師徒制,推出離岸風電運維課程,挑選優秀的學生到丹麥實習;也規劃設立彰化維護運轉諮詢中心,協助在地廠商了解招標規格;今年CIP也兌現環評承諾,成立「近岸永續發展基金」,預計投入2.5億元經費支援環境監控、保育計畫及人文活動經營,以及承諾捐贈至少5處丹麥風格的兒童遊樂場,提升彰化縣觀光遊憩價值,促進文化融合。 
  現在縣府成立經綠處,將有更多能量為大家做更多事。尤其新成立的綠能推動科,專門負責離岸風電事務,未來包含與漁會溝通協調,對漁民權益的保障,都將有新的對口單位。另外在漁業補償、就業轉型等議題上,縣府也將全力協商,為民眾爭取最好的權益。縣府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綠能政策,例如第三期校園光電風雨球場建置、凝聚社區參與的綠能社區微電網、培育人才的風電運維雙港大專見學營,要一起帶領彰化走向更好的未來。 
  與會貴賓還有CIP彰化推動辦公室秘書長戴瑞文、鹿港鎮長黃振彥、縣府新聞處長李俊德、經濟暨綠能發展處代理處長王盟貴、各里里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